food-inc.jpg

上個月任教的學校主辦食物週 (Food Week), 很有意思, 探討很多飲食的問題, 眾多的活動之中, 介紹了一部紀錄片--Food Inc. 是2008上映的電影, 一向只迷好萊塢的我們, 當然沒注意過這部片, 但因為是同事們飯間討論的話題, 所以回家馬上就找來看看是什麼東東~

一看不得了! 果然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紀錄片!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看! Very informative!

紀錄片的內容主要揭露美國食品工業不為人知道秘辛! 因為昨天剛好看到台灣又因為美國牛而吵得不可開交, 所以決定和大家分享這部電影!

電影裡介紹了美國人怎麼養牛, 養豬, 養雞, 及大量生產食物。
整個食品界的工業革命主要始於麥當勞等速食業的蓬勃。麥當勞是第一家把製造業生產流程導入餐飲經營的公司, 力求降低成品, 員工的薪水, 食材, 都力求最便宜。由於生意實在很好, 對牛肉, 雞肉, 馬鈴薯的需求量非常地大, 一般的畜牧方式無法供應他們的龐大需求, 加上他們"全球統一口味"的要求, 他們進而促進了原料的"改變。" 據說麥當勞的馬鈴薯, 每一顆都是一樣大一樣形狀, 所以不論你走到世界各地, 你買到的麥當勞薯條都是那一個樣, 那一個"家鄉的味道。"

牛肉的生產方式, 當然也是遵照製造業統一生產流程, 每一個環節都要cost down! 於是, 從成本比例最大的牛飼料下手! 你們知道牛是吃草的嗎? 不是吃穀物, 不是吃玉米, 不是吃化學飼料, 是吃草的 (日子過得幾乎忘了這麼基本的事實了)! 但是牧草的成本高, 吃草的牛長得慢, 肉比較少, 來不及吃啦!! 於是聰明的人就想出了餵牛吃玉米的辦法! 在美洲, 玉米是很便宜的, 供應量又大, 餵牛吃玉米的好處是牛長得又高又肥又壯, 成本又便宜到不行! 缺點是什麼? 似乎很少聽電視報導過! 玉米讓牛隻非常難以消化, 所以聰明的養牛公司在牛的其中一個胃開一個口, 用手進去把那些消化不了的纖維質"拿出來!" 但在胃裡產生的大腸桿菌是拿不出來的! 改吃玉米還不夠, 養牛的環境也要cost down, 一平方米多養一隻牛, 成本又減少一點, 所以牛群被養在擠得沒有人性的環境, 又髒空氣又不好, 總總的因素加起來, 牛就容易生病, 其中一個就是令人聞之喪膽的狂牛病!

food inc factory.jpg

電影裡還講牛隻屠宰的程序, no surprise, 一樣是生產流程! 每天要殺上百隻的牛, 哪管得了品質! 最可怕的就是有的牛的糞便也被切到肉裡面去了! 在屠宰場工作的工人, 大多是墨西哥來的非法勞工, 因為那個工作環境太可怕, 對人體的傷害太大了, 一般的人是不會想去那裡工作的! 影片中紀錄工人在工作一陣子之後, 手的指甲就漸漸掉了, 然後生病什麼的, 恐怖喲~~ 然後一塊漢堡肉, 可能是來自N隻不知道到底是乾淨和不乾淨的牛絞肉混合而成的! 聽到這裡你還敢吃漢堡嗎??!!

我轉述的只是紀錄片中的一小部份, 裡面還講養雞的流程! 你們猜猜現在雞都吃什麼飼料來著? 沒有錯, 也是玉米!! 現在我們生活週遭的東西, 吃的用的, 幾乎和玉米都扯得上關係, 連可口可樂也有玉米在裡面! 再說一次, 吃玉米有什麼好處? 又大又肥長得又快!!

chicken.png

這張圖是現代雞和古代雞的比較, 以前養一隻雞要2個半月, 現在不到2個月就能吃了! 而且還更大! 紀錄片裡有拍雞舍的情形, 說現在的雞長得太快了, 但骨頭沒長那麼快, 所以農場裡的雞大多不會走路! 對美國人來說, 這實在是沒什麼大不了的, 因為在美國吃雞肉, 幾乎是看不到骨頭的 (去骨)! 骨頭小更方便! 電影裡頭最恐怖的一幕是!!!! 所有的火雞都長得一模一樣大!!!!!!!! 你們可以想像那種噁心的畫面嗎? 如果每顆馬鈴薯都一樣大小一樣形狀聽起來還好, 換成火雞勒??

好了, 噁心的介紹即將進入尾聲, 看倌們可以準備去吃飯了
紀錄片裡揭露的還更多更勁爆!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 千萬不要以為這事兒現在是發生在美國! 以現在全球化的腳步來看 (加上最近台灣政府擁抱美國牛), 我們在台灣吃到的可能和美國相去不遠! 我們應該多去了解現在發生在我們週圍的事, 才知道大家到底在吵什麼!

food_inc CH.jpg

香港的翻譯是"毒食難肥"
實在是翻得不好! 吃的人都很肥內!! 怎麼會難肥呢!!
如果台灣租不到, 那個中國的PP上找得到這部片

祝大家用餐愉快!

 

P.S. 學校的食物週真的很有意思! 其中有一天學校還設計了一個活動, 當每個人進入餐廳時, 會拿到一個假身份, 可能是貴富, 中等人家, 或貧民, 最有錢的人坐桌子, 吃山珍海味, 還有僕人伺候, 最窮的人坐地上吃飯, 而且只能吃豆子! 因為我們是貴族學校, 學生都來自富裕的家庭, 學校希望藉這個機會讓學生們體驗一下窮人家的飲食!

P.S.S. 如果"Food Inc."看完了津津有味, 想看更多, 可以看美國的這個節目! 裡頭有一個英國的廚師要改變美國小孩的飲食習慣。其中有一集, 報導那個城鎮的小孩從早上就吃pizza, 整天吃的都是垃圾食物, 於是那個廚師決定當場示範"雞塊"是怎麼做的! 他示範, 雞塊就是把一隻雞切剩下, 沒人要沒有用的部份全部或在一起, 和麵粉, 用果汁機打爛之後, 放在模型上成型, 然後炸成可愛的雞塊圖案, 那些學生在看過程時都覺得很噁心, 但炸好了之後廚師問"誰要吃," 人人都舉手說要吃!!!! 很有意思的節目!

P.S.S. 美國同學說, 如果你對這個議題有興趣, 想知道更多, 可以看以下這兩本書: The Omnivore's DilemmaFast Food Nation 讀完這兩本書之後, 你應該會想馬上吃素! 不過不要以為吃素就沒事囉! 這個食品界的污染已經不只在肉類了, 多年前美國的波菜被檢驗出有大腸桿菌, 也是同一個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