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長達一週的新生訓練, 會不會覺得太誇張了點?
但是... 真的長達一週Orz...

<第一天> 有早餐! ==> 全校新生大會串, 分組帶活動互相認識 ==> 英文分組筆試 ==> 圖書館導覽 ==> 電腦能力測驗
<第二天> 英文口試 ==> 校園參觀&活動 ==> 分組考試成績揭曉
<第三天> TESOL/TFL Program meeting ==> 歡迎午餐! ==> 國際學生簽證說明會 ==> CALL, LPA證照說明會 ==> 校園工作機會說明
<第四天> 和指導教授面談討論選課事宜 ==> 註冊 ==> 課程介紹 ==> 新生歡迎 PARTY!
<第五天> TESOL/TFL Orientation ==> Career Planning Orientation ==> HAPPY HOUR!!

以上是這週新生訓練概略的行程, 前四天我整個人都緊張到不行, 簡直快昏倒了, 一直到最後一天心情才慢慢放輕鬆, 腦袋終於可以正常運作...

幾點特別提出來說明:
1. 英語能力測驗: 我覺得這個學校很棒的地方, 除了它有很高的國際學生比例 (大約50%, 今年的國際學生一共來自39個不同的國家), 再來是它很著重國際學生的英文能力 (應該很少學校是這樣的, 我聽過有人到國外拿到碩士結果英文還不太行的)! 每一位新進的國際學生都必需要接受英語能力測驗 (作文+口試), 負責的老師會逐一批改並且根據每個人的英文程度指定不同的英語課程, 必修0~12個學分的語言課程, 因個人程度而異 (共有EAPP200, 300, 400三種等級)。

2. 圖書館導覽: 其實我們這個小學校的圖書館也是很迷你滴, 但是我覺得這圖書館導覽真的很棒! 介紹我們該到什麼地方找我們要的資料等等, 研究所果然是要作研究的啊! (台灣的大學實在應該跟進! 我讀了四年, 頂多借借書而已, 完全稱不上作研究!)

3. 電腦能力測驗: 大概了解一下學生們的科技運用程度, 基本的MS Office (word, excel, powerpoint)會不會用, 會不會作網頁, 有沒有用flicker... 等等, 如果覺得自己可能需要加強特訓的, 學校有一門進階課程 (這能力很重要, 因為整個研究所的學習過程都會用到)。

4. 第一次的TESOL Program Meeting: 所長親自跟大家介紹所裡大大小小的事, 課程, 老師... 等等, 然後所有的教授都來和大家一起用餐, 互相認識。 今年我們所只有18個新生 (only 2個男生), 其中兩個在一週的新生訓練後被嚇跑了XD 剩16個... TESOL+TFL+其他今年加入的舊生一共30人, 來自9個不同的國家, 只有53%是美國人。 去年沒有中文的學生, 今年雖然只有我一個台灣人, 但有3個大陸同學。

5. 和指導教授面談討論選課事宜: 這個很棒, 雖然自己要讀什麼選什麼課興趣在哪都要自己去思考, 但是有一位教授會親自和你討論自己所選的課是否適宜, 如何安排更恰當等等。 因為我很貪心, 什麼都想學, 所以整個超載! 第一學期我一共修了17個學分, 根據去年的學姐, 12個學分就快殘廢了, 17個學分我應該會得肺癆病吧XD

6. 課程介紹: 每堂課的教授一一向同學們介紹每一堂課的內容, 分發課程大岡, 整學期的工作日曆(含所有的指定作業), 並且開始指定閱讀作業!! 我們所的教授喜歡我們立即進入狀況, 而且期望每個學生在上課前就把當天的進度的書都在課外讀完, 所以我現在已經有讀不完的書啦~~~ (救命啊~~)

7. 新生歡迎PARTY: 這是全校同學都可以參加的party, 有東西吃, 有酒喝, 人超多! 小哈玩得超開心的, 到處認識新朋友, 和不同的人聊天, 而我... 發現自己不太會social耶, 還好有台灣妹妹wendy陪我聊天, 不然我真是太自閉啦~

8. TESOL/TFL Orientation: 這個也很棒, 教授帶一些團康遊戲讓大家彼此更熟悉。遊戲結束後教授請來了三位二年級的學長姐, 並且把空間/時間留給我們, 讓我們可以盡情地討教生存秘辛!

9. Career Planning Orientatio: 大概是... 生涯規劃的意思... 我覺得在美國讀書真的很幸福, 學校一步步地引導每個學生朝向自己最有興趣的方向發展, 即使是同一個系所, 每個人的興趣都不同, 但都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領域, 最後達成夢想! 而且在進學校的一開始, 他們就讓我們知道畢業後會是怎樣的情況, 我們應該在這兩年內作怎樣的準備。這2年的期間, 有一個專門的顧問會持續輔導我們找到最理想的工作。

10. HAPPY HOUR: 聽說我們所一個月會辦一次HAPPY HOUR, 但地點全部都在同一間墨西哥餐廳! 我的天啊! 我們今天去了, 居然要自己付錢, 而且還不便宜耶! 而且也不好吃!! 不過重點是, 這個時間應該是讓大家互相認識的, 但今天的氣氛實在是很冷, 雖然有2位教授參加, 但大家都各聊各的Orz... 學姐說... 我們所的HAPYY HOUR就是這麼冷@@... 那我以後可能會不太想參加吧XD

雖然是長達一週的新生訓練, 時間也是飛快地就過去啦~ 再來就是正式開學囉!! 根據以上第五點, 各位親朋好友們應該可以了解我未來4個月的期間課業會忙到爆肝+得肺癆病, 所以 O.K.幫的未來... 我很難預測... 也許無暇照顧, 也或許偶爾抒發鬱悶的心情和壓力... 請大家體諒包容並且給我支持&力量!!

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