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行業的故事 -- 藝術家的浮光掠影特展
"Businesses from Old Taiwan - The Artiest's View" Exhibition
 
Time: 7.1.2006 ~ 9.3.2006
Place: 新竹市役所 / 新竹市中央路116號
主辦單位: 台北故事館 &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特展中回顧五、六十年代的老行業,有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沒落,或已成絕響,或者今日仍為人津津樂道的行業,我們透過藝術家們的創作為現代注入一股新的復古風潮,也為今日的經濟發展找到源頭。
 
特展內容-走入記憶的老行業
 
吃喝玩樂
手工豆腐、爆米香、麵茶、柑仔店、牛肉場、糖葫蘆、捏麵人、賣蚵仔麵線小販、賣菜小販、賣醬菜小販、賣水果小販、賣藥小販
 
古早生活
媒婆、肖像畫、挽面、三輪車、牽豬哥、打鐵、燒火炭、補雨傘、擦皮鞋、賣獎券、手工香、賣雞毛撢子小販、賣雜貨小販、賣雜細小販
 
民俗技藝
刺繡、竹編、燈籠、打草鞋、斗笠、手工榻榻米
 
展出作者:王灝、王寶慶、林根在、吳淑櫻、吳淑惠、洪瓊華、孫堂珠、郭英聲、梁坤明、許伯鑫、粘碧華、游曜鴻、張秋台、黃伯驥、黃明德、葉發原、葉寶蓮、蔡永明、鄧南光、潘小俠、盧憲孚、藍文萬。
 
 
*.:。✿*゚‘゚・✿.。.:* *.:。✿*゚’゚・✿.。.:**.:。✿*゚‘゚・✿.。.:* *.:。✿*゚’゚・✿.。.:*
 
 
今天和老公行經中央路,發現古蹟-新竹市役所(日治時期新竹的行政中樞,建於民國14年)重新開放並且有展覽正在進行中,基於好奇與精神層面的飢渴,我們決定走進去參觀。
 
整個展場的面積不大,展出的作品以攝影、木雕、皮雕、黏土、藤編、油畫...等方式為古老行業呈現不同的風貌。
 
在參觀的時候,有一位身著紅色制服的台積志工一路為我們解說,大概都是六年級的朋友,看到藝術家的作品、回想小時候所見的情景,特別有感覺。
 
雖然展場不大,但遊覽其中不難發現主辦單位的用心,透過特展的作品,各式各樣的古老行業都真實地表漏無遺!尤其是有台積電員工的熱心導覽解說,更讓人對於這個特展留下深刻的印象!
 
新竹市有很多像這樣規模不大但很精緻的博物館,是該找個時間一一去探索尋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