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李安
演員: 梁朝偉、湯唯、王力宏、陳沖
片長: 158分鐘



[劇情簡介] 出處
色,戒》是根據張愛玲完成於1950年的同名小說改編。這萬餘字的短篇小說中,描述的是抗戰時期,女大學生王佳芝欲施美人計,刺殺汪精衛身邊的大紅人易先生。當佳芝成功勾引易先生準備下手時,卻發現自己對他動了真情,佳芝通風報信讓易先生逃過一劫後,易先生卻決定要趕盡殺絕。

一九三八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鄺裕民(王力宏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梁朝偉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沒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鄺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鄺裕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就在這時,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9/24晚場起, 放映的戲院和場次都不少, 但我們跑了好幾家戲院, 不是連著兩個場次都客滿, 就是只剩第一排, 最後在西門誠品的今日數位影城買到了第三排最邊邊的位置, 看來情慾戲的噱頭十足、媒體的高度曝光率、得獎的光環對票房的影響力果然不小!!

想去看這部片, 主要是因為對李安的斷背山內心戲表現印象深刻 (當然推手、喜宴、喜福會等也都是很棒的片, 只是在對於斷背山演員不熟悉的情況下, 自然將所有的功勞都歸功於導演), 再者, 是因為對於梁朝偉一流演技的佩服, 受不了誘惑便走入了戲院。

梁朝偉的演技果然沒有令人失望!!  每一個眼神、肢體動作, 都將該角色的情緒與壓抑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女主角湯唯的表現更是令人驚奇, 以她的年紀及拍戲的經驗來說, 不難想像她未來可能有的成就!!  令人不得不佩服李安的選角能力!!  兩個極有天分的演員, 真真實實地把小說裡的暗潮洶湧表現得令人讚賞!!

尤其是結局, 真的很棒, 完美的句點!!

不過這部片有一個缺點, 讓我看完戲後覺得十分的可惜, 就差那麼一點點, 就沒得挑剔了!!
==> 王力宏的角色, 雖然不是第一主角, 但也算得上是第一配角, 在整部片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可惜王力宏的演技過於生疏, 發音也不自然, 成為這部片的唯一敗筆... 我想李安大概是想找一個帥氣斯文的人來演, 如果可以找金城武就好了, 人又帥, 演技又好... 真的很可惜...

而最受大家關注的情慾床戲... 我想我可以理解李安的用意, 每一場床戲都是在表現易先生(梁朝偉飾)的內心世界, 那種表面平靜實而澎湃的壓抑... 不過以我的等級來說, 能理解的很有限, 可能大家會有更深層的看法與理解吧...

p.s. 剛在交往, 或不太熟的男女朋友就別一起去看了吧~ 小尷尬喔!

結論: 除了王力宏的部份, 我個人認為是一大敗筆以外, 這部片滿值得一看的, 看兩大戲精飆戲, 很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