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劇內容是改編自美國同名暢銷小說。 作者Lauren Weisberger曾經擔任美國Vogue雜誌總編輯助理9個月,離職之後,在《穿著 PRADA的惡魔》一書裡,戲謔的寫出她在這個圈子裡觀察到,這位華麗卻可笑老闆的一舉一動、為了在這個圈子裡努力往上爬的女孩(當然也有男孩)們的辛苦和辛酸、種種不合理代遇….。



電影一開始, 鏡頭take到紐約的早晨, 幾個住在紐約不同角落的女孩子正在梳妝打扮, 準備要去上班。  鏡頭特別focus在女孩們的穿著打扮上, 如衣服、鞋子、耳環、皮包...  全都是名牌! (不過這些名牌不認識我, 我也不認識它們 @@" 如果是像堂姐這種對名牌有研究的人來看這部片, 應該會想尖叫吧! 因為實在是太目不暇給了!!!)  而女主角-安, 是一個和大多數紐約客不同的女孩子... 她穿著舒適隨意, 對名牌時尚毫無研究, 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安剛剛從美國西北大學畢業, 她成績優異, 對未來充滿理想和抱負, 想要成為一名記者。  因緣際會之下, 她意外地被通知到紐約最著名的時尚雜誌社--RUNWAY面試, 要成為總編輯Marinda的助理。 在那個名牌、時尚就像空氣/水/陽光一般重要的世界, 安顯得格格不入, 但是Marinda破例任用了安, 因為她想試看看雖然不懂時尚卻有頭腦的安, 是否可以比前幾任的草包助理來得勝任。

Marinda是一個非常難搞的主管, 她總是高高在上一副女強人的模樣, 身為她的助理, 從公事到她個人的私事 (如買咖啡和幫她的小孩作科學實驗報告) 全都要包, 24小時隨傳隨到; 對於Marinda交辦的事務永遠只有YES一種答案, 也永遠不能問為什麼!

電影的節奏非常地快, 讓人彷彿身入其境, 了解安的工作壓力和生活、社交的種種難處。

安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女孩, 很快地她就適應了Marinda超人一般的工作節奏, 但安認為她只是到時尚雜誌社工作, 沒有必要因此而改變自己的穿著或品味, 只要把主管交代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某日, Marinda獨自出差到邁阿密, 原本預定要回紐約參加她雙胞胎兒子的演奏會的班機因颶風而取消, 安用盡一切努力, 打了無數通電話, 就是找不到願意在邁阿密起降的飛機, 可以將Marinda如期地送回紐約... 回到辦公室後, Marinda非常地生氣, 責怪安的能力不足, 也不聽安的任何理由。

安非常地沮喪地跑去和一位對她友好的同事--奈吉的辦公室向他訴苦... 和奈吉聊天後, 安有了更多努力的動力, 並且請求奈吉的協助, 徹底的改造安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時尚助理!

穿上名牌服飾、搭上各式名牌配件後的安光采奪目, 加上安在工作上的捷出表現, 終於得到了Marinda的賞識, 並且決定帶安一起出席時裝界的年度盛事--巴黎時裝週!

有一幕在巴黎的高級旅館內, Marinda身著睡袍脂粉未施地坐在沙發上, 就像一個又老又孤獨的普通老女人... 這一幕相較於之前女強人的形象, 帶給了觀眾很大的視覺震撼!  原來女強人也是有脆弱的一面的!

Marinda雖然在時尚界呼風喚雨、叱吒風雲, 但相對地她對家人付出的時間就很少, 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的結果, 是又一場失敗的婚姻... 僅管心情悲傷到了極點, Marinda仍要強忍眼淚, 繼續參加下一個時尚派對!

雖然Marinda和安的工作是大家夢寐以求、欽羨不已, 但如果成功意味著要失去家人和朋友, 並且出賣同事情誼... 這是不是身為社會新鮮人的你所想要的呢??



這不是一部喜劇片, 也不是文藝愛情片... 電影的故事內容很簡單明瞭, 就是透過兩位女主角的主管與下屬關係, 描述美國時尚界的工作情形。  雖然我和安一樣不懂時尚不懂名牌, 我也沒有在時尚雜誌社工作, 但安在工作上所遇到的種種困難, 和主管、同事之間的相處情況, 很容易令人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我覺得這是部很正面並啟發人心的好電影!  當然小說的內容本身就很迷人, 但導演的導戲手法和對面一場戲、每一個鏡頭的取捨, 也是非常令人讚嘆的!  (譬如達文西密碼, 小說寫得很好, 但拍成電影卻不見得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