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老公在整理東西時突然跟我說: 你看我的驚嘆號!!
我嚇一大跳! 他左手的手腕上真的有一個很大的驚嘆號耶!!
而且這驚嘆號是很大、中間空心有填滿的那種!!
只是填滿這個驚嘆號的東西... 看起來像濃泡!!!!

我問老公是怎麼弄傷的, 他說他也不知道, 完全不會痛...
他說他昨天一早起床就發現了...
那個傷... 看起來像是燙傷... 但一個人如果被燙這麼一大塊, 是不會沒感覺的!!
因為除了那個驚嘆號看起來很詭異以外, 並無紅腫, 我也沒有很擔心...

今天晚上看到老公的驚嘆號變得又紅又腫, 而且濃泡也有破水的現象
使我非常地擔心, 希望老公立即去看皮膚科...
但是老公他對於晚上已有既定的計畫了, 因我的要求而破壞了他原本的計畫,
整個晚上臉都好臭, 我都不敢惹他

不過我覺得去看醫生是很值得的, 因為這樣一來, 我們就了解這個驚嘆號的由來,
不會猜測是燙傷, 或是外星人留下的記號!!
原來它是由一種蟲的汁液所引起的!!



隱翅蟲皮膚炎往往發生在炎熱夏季下雨後,皮膚接觸隱翅蟲體液(只要接觸10-15秒就反應)產生嚴重的強酸灼傷,皮膚隨即會發生局部型的刺痛、紅腫、紅斑、水泡與糜爛,因為一般不會潰爛至真皮所以並不會留下疤痕。很多人都沒有察覺已經被蟲體接觸過,少部分病患會發現死亡的蟲體;通常都在外露部皮膚如臉部、頸部以及四肢產生,隱翅蟲不像其他害蟲螫咬人體,只是無意中碰觸到人體被拍死(或壓到或接觸到打死之蟲屍),流出琥珀色有毒體液(體液中含有的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pederin)而造成人類皮膚的刺激。

隱翅蟲是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的小型昆蟲,為一種屬鞘翅目之甲蟲,體長約1公分寬約0.2公分,狀似白蟻而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發亮鐵青色,腹部是黑黃色相間的環紋。台灣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隱翅蟲皮膚炎流行和隱翅蟲生活習性有很大的關係,隱翅蟲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在每年4月至10月出沒,受害者以山區、農村或郊區居民或觀光旅遊客為主;都市綠化後的都會地區的病例也不少。

隱翅蟲本身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輕易穿過家庭門窗或紗窗,很容易潛入住家侵害人體;夏夜中在公園及野外活動的民眾也都是高危險群,侵害之部位主要以沒有衣物遮蔽的曝露部位為主。

資料來源:
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醫生說這種蟲有趨光性, 雖然我們家有加裝沙窗, 但是它比沙窗還小, 所以晚上還是會鑽進室內, 但白天就會離開了... 這種病通常好發在稻子收割的季節, 所以最近滿常見到這類的病患的... (只是... 我們雖然住在鄉下地方... 但附近沒有稻田啊!  公園... 也只是一個小小的安全島啊!  連六樓它都飛上來喔!! XD)

聽完醫生的解說後, 我全身超毛的, 我最怕這種有的沒的的小蟲子了!!  而它居然登堂入室來到我們家裡! 我們床上!!  而且今天老公弄到手算很幸運的了, 用到臉會很醜, 用到"重要部位"會整個爛掉!!  嚇人喔!!

於是回到家後, 我們整個床罩、枕頭套全都換新, 並且檢查確定沒有蟲蟲危機後才敢安心上床睡覺


老公的驚嘆號!

各位朋友~ 如果你們不小心在家裡發現了隱翅蟲, 千萬別用手去打它喔! 不然整個毒液暴漿, 後果不堪設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