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離開學校到現在... 畢業五年多了...
第一個工作做了整整一年, 在一家forwarder, 每天過著忙碌又充實的生活, 一年當三年用, 學了很多東西... 也許是剛從學校畢業, 傻傻地做, 沒有想很多, 埋頭苦作... 希望在工作上能有所表現, 有機會往高處爬... (現在回想起來, 那時的我, 好像比較有衝勁...)

雖然薪水是固定的, 但公司採用每個人業績制, 一向怕輸的我, 當然是全力以赴!  早上九點上班, 我通常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個到, 晚上也都是最後一個離開, 每個月不但把當月的業績早早就達成, 甚至將下個月、下下個月、下下下個月的業績都預先存起來放... 幸運的我, 遇到一個很棒的老板, 我所有的付出都得到合理的報償, 也給我很大的空間...

那幾乎是我夢魅以求的工作了!  我每天和美國、義大利、德國、英國、法國、荷蘭... 世界各地的人聯絡, 開心地使用英文... 開心地交朋友...

但是看起來很美的故事, 背後總是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心酸...

像得了強迫症或什麼恐慌症的我, 即使訂單接得再多, 也無法使我安心的睡覺, 每個月月初, 訂單歸零重新計算的時候, 我的心總是漏跳一拍 (現在想起來還是一樣害怕), 工作時間長+精神壓力大, 使我常常回家大哭發洩...

後來在大學老師的半強迫下, 我到了現在這家公司上班, 並且離開了那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工作...

來到現在這家公司上班已經四年整整了, 日子有點過得忘了我是誰...

以前在forwarder上班, 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 上廁所、喝水... 都用跑的, 剛到這裡來時, 還真不習慣!  每個人走路都悠哉慢活到一個不行!  還記得同事Kevin第一次請我打一份訂單時, 吃驚我怎麼"打得那麼快" (以前的小姐當然也是慢活一族),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完全融入, 再也沒有人稱讚我"做事有效率"這回事兒了 畢竟... 急什麼呢!!

第一年上班, 整個悠哉到不行, 一個月只有三張訂單+三筆出貨要打, 其餘的時間都可以做自己的事, 忙呼習慣的我, 警覺到在這裡完全用不上英文, 鐵定直線向下退步, 所以把以前辛苦工作存下來的錢拿去華爾街大把揮霍, 每天上班讀英文、下班補英文的, 整整一年...

第二年訂單變多了, 稍微忙碌了一點點, 業績創歷年新高... 第三年又創歷年新高, 但是年終沒有長進、薪水調幅一起慢活、又工作內容缺乏成就感... 使我陷入一種矛盾的痛苦... 我做的工作, 是任何一個大學畢業生, 甚至專科畢業生就能做了呀!  我感覺我的競爭力一直在燃燒... 化成灰燼...

一直耗一直耗... 一直到今年四月底... 滿四年了...

我們到底為什麼要上班呢??

因為要吃飯、要生活??

最近認識了美麗又有智慧的C姐姐, 姐姐說: 沒有人喜歡工作的呀! (一語道破...) 所以我們要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啊!  看你想追求的是高官還是厚祿...

C姐姐自己的目標, 是40歲要退休, 剛滿40的她, 真的退休了!  所有的朋友都不敢相信! (我想, 有很多人都是羨慕又佩服她的吧...)  現在的她, 要去追求她從小到大的夢想 -- 留學夢!

一個人, 怎麼能在20幾歲就知道自己40歲要退休、並且朝那個目標全心努力呢?  姐姐說並不難呀, 只要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是... 我到底想要什麼呢??

我喜歡可以發揮實力的小挑戰... 喜歡有成就感...
但是我害怕壓力...
我想要很努力、不斷學習、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但是我不想和別人競爭...
我希望可以充實的生活、可以隨心所欲...
但是又缺乏目標和衝勁...

其實我想要不用工作, 錢就一直掉下來, 不用煩惱啊XD...

也該是時候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了...

大家願不願意和橘子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呢?  希望可以在彼此分享、"越辯越明"的過程中, 各自找到生活的目標和重心!!



[C姐姐背景故事補充] C姐姐是一個漂亮的空中小姐, 空中服役七年後嫁作人婦, 隔年生BB, 在家帶小孩三年, 三年期間考了金融證照, 進入XX證券工作, 一直到退休... 期間她一共考得11張證照, 為該分行第一名, 離職時在該分行僅僅一人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