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美國為了健改的事吵得沸沸揚揚, 歐巴馬希望通過health care reform bill, 但很多有錢人反對 (現在法案是通過了)... 每天開車去上課時, 聽廣播討論, 民眾call-in, 在美國住越久 (其實也才2年而已XD), 越覺得台灣好!

基本上call-in民眾 (反對健改的人)的主要論調, 就是擔心自己的權益會受損, 覺得自己保險繳得好好的, 沒必要改, 付不起保險的人, 應該自己想辦法... 我和小哈都覺得是非常自私的資本主義, 覺得窮人都該死似的!

Amercia is a free country, but nothing is free!

美國的醫療制度真的是非常令人詬病, 貴死人不償命!
以我們學生保險來說, 每年一個人要繳大約$1100左右 (如果是跟學校的保險公司買, 半年就差不多要這個錢了!), 沒什麼路用, 特約醫院很少, 又一大堆都不保 (一定沒保牙齒和眼睛), 去年年底時病得快死, 終於去看了第一次的醫生, 門診居然要快$200還不含藥, 藥也花了$60左右!! 保險什麼也沒幫我們付!! 話說這麼貴是不是看得比較仔細, 全身檢查什麼的? 想得美!! 看病的方式和台灣差不多, 醫生問診, 全程不超過5分鐘!! 一個美國藉的台灣朋友因為已經畢業, 不能買學生保險了, 她一個月要付$200多的保險費!!

如果保險這麼沒用, 那為什麼要買? 因為如果生大病, 動手術, 就有差了! 上次聽廣播, 保險不保墮胎, 墮一次$9000!!! 去台灣墮胎+旅遊都划算!! 一個美國同學, 因為買不起更多保障的保險, 結果幾個月前子宮開刀, 現在負債好幾千元! 這麼貴的醫療, 有工作的人都付不太得起了, 那些低收入的家庭怎麼負擔得了!!

想想台灣的健保, 真的是便宜又大碗! 就算自費, 掛號一次也才$450, 含藥!!! 我很希望健保局和台灣的人民能夠知道台灣健保的難能可貴, 不要任意浪費醫療資源, 並合法的繳交健保費! 沒有長時間住在國外的人可能不知道我們的制度到底"有多慷慨"!

記得大約是我高中的時候, 我們剛開始實行健保, 一個月我們一家五口要多繳好多錢, 繳了一年多以後, 家裡實在是沒錢了, 於是停繳了, 記得當時班上除了我, 還有另一個同學也沒繳。後來上了大學以後, 健保局寄了催繳帳單, 積欠的健保費+利息一共要繳好幾萬, 辛辛苦苦一點一滴還了錢之後, 就一直老實繳保費直到現在。大約2007年的時候, 我還在以前公司上班, 公司有一個在美國辦公室的同事, 幾十年前台大畢業後就移民美國, 從來沒有繳過健保費, 幾十年在國外生活後, 突然舉家"訪台"做全身健康檢查, 只要補繳一個月的健保費 (大約6百多吧), 就可以享受健保的種種好處, 全民買單!! 我的這位前同事絕對不是唯一這樣做的人, 我想這種例子一定占健保支出不小的比例, 因為台灣的醫療服務好 (在歐美有時光預約看診就要等很久), 品質好, 價格又便宜得不像話, 長期住國外的台灣人一定不會不占這樣的好便宜的! 這是人性!

可憐的, 是那些老老實實繳健保費卻沒錢移民的人, 每年看健保局喊虧損, 每年被漲健保費, 結果享受福利最多的都是那些沒繳健保費的人!

台灣的健保真的是很好, 全民不管有錢沒錢都因為這樣的制度看得起醫生, 但如果那樣大的漏洞不補, 我很怕有一天健保局真的會宣布破產!! 聽說最近有在談修正制度的事了, 真的希望能有一套真正照顧台灣"居民"的制度!!

台灣是個很棒的國家, 我們還在進步, 明天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