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 我要好好來紀錄一下第一學期的心路歷程... 可以用可歌可泣來形容嗎?

看到上一篇文章是發表"新生訓練", 之後卻無消無息了3個多月, 就可以猜到學校忙碌的情形
開始回顧之前, 還是再介紹一下我們所好囉~
我的學校是在加州蒙特瑞灣的Monterey Institute of Internatonal Study
我的所是TESOL/TFL的語言所
也許在台灣的朋友們對我們學校並不熟悉, 但MIIS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很有名氣
主要有名的是三個所: TESOL/TFL, T&I (翻譯所), IPS (國際政策研究所)
其他所的情形我並不是很了解, 但我們所之所以世界知名, 據說我們的教授很多都是
TESOL界rock star級的人物, 喊水會結凍 XD
舉例來說, 托福iBT考試, 我們學校的明星教授Kathi Bailey是創始人之一

來之前Steven(之前的美國人家教)跟我說這所學校的訓練是"把你的頭壓進水裡教你游泳"
式的教育, 真正上了之後, 果然可以了解那句話的意思 @@..

記得上一篇我有說, 新生訓練時教授就開始派功課了嗎?
我只能說, 一個學期3.5個月, 一分一秒都沒有浪費!!

本來開學前誇下海口說要修多少課, 要學多少東西的雄心壯志, 在開學1, 2週後迅速委縮

開學第一週, 是culture shock嗎? 我不知道, 只知道自己的英文很差, 差到不行!
班上雖然有將近一半的國際學生, 但是大家的狀況似乎都還不錯, 而我覺得自己上課就像
鴨子聽雷, 什麼都聽不懂!!!! 那種心裡的壓力, 幾乎把我壓垮~~
下課後回家要讀的書也很多, 每天都像趕鴨子上架, 一刻也不能停歇, 我強迫自己每天都要
讀到一點才能睡, 否則真是讀不完啊~~~

壓力那麼大, 每天當然都是苦瓜臉啦~
第三週時我終於受不了, 崩潰了! 有一堂課Language Analysis超難懂, 每一章節我都要花一
整天才讀得完, 課後又要花一整天復習! 本來讀完了信心滿滿, 心想到課堂上應該沒問題了,
結果教授講的話, 我一個字也聽不懂!! 星期一下課後, 到圖書館去讀書, 心情很差, 超想哭!
感覺在圖書館裡已經無法呼吸了, 散步回家拿個東西, 走在路上, 眼淚就忍不住一直掉下來,
擦乾了以為沒事, 回到圖書館裡還是無法呼吸, 趕快東西收一收, 在被別人看到以前衝出去...
後來眼淚就再也克制不住地決堤了 @@..
一個人在校園裡走, 怕遇到人, 找了一個安靜的腳落坐下來, 忍不住一直哭, 完全止不住
不知道該找誰講... 那時真的想過, 還是學費去退一退, 不要讀好了!

後來在學校遇到美國人同班同學, 小小哭訴一下, 暫時穩住情緒

星期三下午又要上那堂課了, 我真的沒有勇氣走進教室, 一想到又想哭, 和指導教授約了見面
想要這學期先退掉那堂課, 等"英文變好了"再來修 (所以那天就翹課了)
本來以為情緒已經很穩定了, 但一進到指導教授的辦公室, 眼淚又控制不住地流
那時的我真的已經失去控制了... 一直哭不停 @@..

指導教授人很好, 聽我哭訴, 幫我找解決的辦法
因為Language Analysis是很重要的一堂課, 我這學期如果不修, 下學期很多課都會被擋修
他建議我退掉別門課, 但... 但... 我就是想退這一堂啊!! 我哭得太慘了, 所以他幫我簽了名,
讓我如願退掉那堂課, 我終於可以笑著走回家了... 回家後立刻將那堂課的所有東西堆到牆角
google calendar上的行事曆全都刪掉!!

但沒多久, 收到L.A. 教授的信, 說他強烈建議我不要退掉他那堂課, 因為對未來的排課影
響真的很大! 我... 馬上從天堂掉到地獄!!! 晴天霹靂!!!!!

隔天又回去找指導教授, 唉... 只好退到本學期最容易又不關痛癢的一堂課
那時的我, 真是想到就發抖啊!!! 但... 沒辦法... 難道我真的想打包回家嗎??!!

那個星期五的另一堂Principle & Practices的教授是我們系上出了名的好人, 他的課一向輕鬆
但我的心情實在是不輕鬆, 下課後立即奪門而出, 眼淚又潰堤了, 因為我覺得一個字也聽不懂!
好朋友Masako陪我到海邊走走聊聊了一個下午, 心情總算有一點, 但心還是很重...

除了Language Analysis, 第一學期最重的還有另一堂課--Sociolinguistics社會語言學
這堂課本星期都要讀幾十頁~百來頁的文章, 一星期兩堂, 讀到吐血!
前三週說來也神奇, 我居然每堂課指定該讀的都能在課前讀完! 也許是因為把自己逼太緊了,
所以才會受不了的吧...
第四週開始, 我找了班上另外三個同學: 一個美國人, 一個南非人, 一個大陸人組讀書會
每節課幾乎都有4篇文章要讀, 一個人讀一篇, 然後分享 (jigsaw reading)
加上退掉的那堂課, 整個人瞬間輕鬆了不少!

第五週開始, 課業壓力已經算在控制範圍之內了, 但是家裡卻鬧革命... 吵吵鬧鬧了一個月
每到週末日子卻更是煎熬... 完全讀不下書...

經過了一個月週末幾乎都沒讀書, 學校的課業卻還能兼顧, 人就變混了XD
開始恢復暑假期間星期五的消遣, 看電影!!!
壓力&心情控制住後, 生活漸漸恢復正常, 也終於開始愛上我們這個魔鬼所!!
因為我們所的課業真的很重, 所以大家的感情都很好, 就像一個大家庭!!

本來我最怕的那堂Language Aanlysis的教授, 卻變成了我最愛的教授之一!!!!
雖然最痛苦, 但卻也學得最多!!!

... 好像紀錄完了... 但是還有好多好多的細節... 似乎沒辦法把它們寫成一篇文章...

*記得第四週時又上L.A.的課, 那時心情已經變好了, 走路都會跳, 上課聽不懂也不在意了
結果L.A.老師分享了一篇"很好笑"的文章, 班上的美國人都笑到肚子痛, 但我當然是不懂啦
機車的美國同學+樓上鄰居居然點我的名字問:"Orange, 你看得懂嗎?"
廢話, 是沒看到我沒在笑喔!! 我當場整個人臉都紅了, 全班都安靜了, 老師也好尷尬,
安靜了2秒, 大家假裝沒事, 繼續笑! 還好我心情好, 不然當場哭給你看!

*第一個月時不斷否定自己的英文能力, 無力到不行
後來美國人跟我說, 如果我畢業後想要在這裡找到工作, 當英文老師是不可能的
好吧... 那就來當中文老師好囉~

*忘了寫了, 連美國同學也都哭喔! 聽說上屆還有人在教室就哭出來的, 我算堅強了啦:P

*第三個月時, 一切都很順利, 同學們的感情也都很好, 和班上的三個大陸同學也算融洽
大家都會避免提及敏感的"兩岸議題"
但有一天無意間從一位台灣同學那裡聽到, 他幫教授做兩岸議題的問卷, 請大陸同學填
99%包含我們班的那3個, 全都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我真他媽的去你的死共匪! (please excuse my lanugage)
讀書讀到了這個地步, 頭殼裡都裝屎嗎?!!

*台灣意識... 在國外真的很難生存... 有一些台灣人, 也不像台灣人了...
台灣人, 要爭氣啊!!!!!!!!!!!!!!!!!!!!!!!!!!!!!!!!!!!!!!!!!!!!!!!!!!!!!!!!!

*想到兩岸議題, 我心情又沈重了... 唉...

*想不到人到了國外, 才學到台灣的歷史...
台灣的民主嚴格說起來, 1987年解嚴以後才開始有的, 才21年, 就有這樣的成績,
我覺得我們應該很驕傲了, 不要放棄啊~ 台灣人!!!!

*結果過了水深火熱的一個學期, 英文有變好嗎?? 我覺得沒有!!!
唉... 學英文真是一條不歸路啊~

Anyway... 第一學期大概就是這樣囉...
有很多心情, 還是無法用言語紀錄...
對於第二學期的到來, 實在是... 又愛又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