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登山的行程是兩個星期前和Lillian約好滴~ 雖然我是自願參加的, 但心中不時有排斥、害怕的小惡魔在尖叫  因為我可是個不折不扣的登山肉腳啊!!  Lillian和Charles可不同了, 他們耐力超強, 幾乎每個星期都和朋友去登山, 去年秋天還爬了個來回共8小時、手腳並用、受保護的"松羅湖"!!  (*受保護的意思是沒有人工開發的道路和階梯)

今天要爬的這個皇帝殿東西峰的特色是要走"陵線"!!  (*陵線就是山臂上是一片光秃秃地石頭路, 稍後有照片)  光爬個七星山我就雙腿發軟了, 要我爬這個陵線... 我的麥克呀 冏rz...


Anyway, 再排斥也沒有用, 因為是我自己答應了人家的, 不過痛苦指數高達90% >"<  相對於我的痛苦, Lillian顯得非常期待和興奮, 看著手上的地圖指示, 過了石碇老街不久就看到這個皇帝殿西峰登山口, 太過開心了, 所以立刻就把車子停在這裡準備開始"爬山"!



結果從我們停車的地方往上走, 一路盡是超陡的柏油車道, 走了大約五分鐘, 眼前出現的是第二、第三停車場 = =|||  又向上走了一會兒, 才看到這個皇帝殿西峰登山口 Orz...



從解說員地圖可以看出我們出發的位置, 就離老街不遠, 但我們的目的地, 遠到沒有顯示在這張地圖上!!!  目的地"東峰"位於地圖最右邊的天王廟還要再往右一大段路!!

OH MY GOD!!!



惡夢的開始, 是數不盡的又高又陡階梯!!
真的是又高又陡, 而且綿延不盡!!!  我沒有仔細去注意時間, 但我預估走完這些樓梯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吧, 總之是又高又陡又長啦!!  (走過銘傳樓梯的人可以想像一下, 這大概是銘傳的十倍以上距離吧, 而且坡度+30度!!)

也許體力好的人50分鐘可走完吧... 但是我卻走到缺氧、想嘔吐、全身冷汗!!  一般人的正常反應是越走越熱衣服一件件脫, 但沒騙你, 我真的是全身冷汗越穿越多!!  惡夢~ 惡夢呀~~~



終於走到盡頭了, 路正中央、山壁邊居然出現了這一個埋在草叢中、有點小見鬼的路標指示牌!!  而它指的路, "不是路"!!!!  人工的階梯消失了, 它叫我們往草叢裡繼續走???  一副電視演的"整人路標"嘛!!  不過出發前網路上有山友分享, 好像的確是這樣沒錯, 豁出去了!!



路變成了這個樣子...
沒有看到路??  沒錯!  一路上上上下下的路都變成了這個樣子!!  我們必需要雙手雙腳並用, 爬上山!!  大樹幹的後面是Charles正在拔山倒樹而來~~

雖然這種路看起來有點恐怖, 但是我實在是非常高興階梯沒有了~ 如果全山都是樓梯, 我真的會死啊XD...  這種"人走出來的路"雖然要在草叢、岩石、泥巴裡打滾, 但是很有趣耶~ 而且比較不累說~~



說到有趣啊~~ 這皇帝殿步道真的很多采多姿喔!  小陡峭的坡地先來條繩子輔助一下~



75度垂直向上的路段不但有繩子幫忙, 還把岩壁鑿出了一個一個洞, 變成攀岩~



繩子不夠用了, 幾近90度垂直的路段換成了"鐵梯"!!
真的很新鮮內~ 第一次爬山爬到用鐵梯的! 真是進步啊!!  不過這鐵梯並不好爬, 因為鐵梯本身溼溼的會滑, 而且完全貼在山壁上, 雙腳無立足之地, 要特別小心~



通過了第一道鐵梯, 緊接著又是另一道更長的鐵梯, 大家都特別小心翼翼!



有上梯的, 當然也有下梯的~ 這個鐵梯從山上看下來還真是可怕!!  不但很垂直, 而且超長!!  背著向下, 看不到下一步路, 走得很驚險~ Lillian天才認為背對著看不到路不好走, 決定要面向下、正著走!!  要這樣下來還真要有勇氣啊!!  不過也是因為Lillian身裁瘦小啦~ 不然像我們這種大胖子, 屁股一定會去撞到梯子或石壁的啦!!



這張看起來很好玩、很耍帥吧 ^^~  這樣上上下下的挑戰, 真是有樂趣多了~



大約又這樣爬了一個多小時吧~ 又出現很騙人的路標了 XD... 其實一路上的"不是路"指標都不太清楚, 還好有山友挷的帶子幫忙帶路, 所以並沒有迷路。



哇哈哈~ 通過了層層的考驗, 終於讓我們到達傳說中的陵線了!!  這就是陵線??  看起來好像比前面的關卡容易吼??  其實如果天氣好是沒什麼問題, 但一旦下過雨, 地上溼溼滑滑的, 若不小心走, 隨時都有被"阿魯巴"的可能 (如果不小心滑落, 不用擔心~ 不會到山下, 因為兩側斜坡有一大堆樹木"保護"著呢!)!!



安全地通過陵線了~ 來一張合照紀念一下唄~
來爬這種山, 一定要記得帶工人手套, 因為一路上都要手腳並用, 看看每個人的手都好髒呀~~



好啦~ 過了陵線其實才是前往東峰的"起點"!!!  其實我好想到此為止呀Orz... 因為已經走了二個多小時了說... 但是我們設定好了目標是東峰, 而Lillian的意志非常堅定!!  再往前繼續走了一陣子, 以為所有的花招都出盡啦~ 沒想到又出現新玩藝兒 -- 鐵鍊!!!  不要看我這照片好像很沒什麼, 這個"鐵鍊關"可是非常陡峭&高難度滴~



石頭非常滑, 而且有一段路完全找不到支撐點, 老公把手指頭放到鐵鍊裡固定, 用蠻力好不容易才安全抵達, 而且手腳都發軟沒力了哩!!



Charles跟隨著老公的步伐, 挑了這條A級難度的鐵鍊上坡 (細滴! Ego男輸人不輸陣, 愛挑難走的路走, 其實另外有一條超好走的路呢!), 到了1/3坡段時繼續前進遇到了阻礙, 有點不上不下的, 費了好一陣子才終於過關!!



從陵線過來, 又走了大約一個小時吧... 這其中真的很不想繼續走下去, 因為等會兒要走"原路"!!! 原路下山!!!  光想到"原路", 我真的沒有向前的動力 XD... 不過不想歸不想, 我也不可能停在原地等其他人達陣回來呀, 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走~

Lillian & Charles領頭, 超過我們大約3分鐘的腳程, 突然聽到Lillian大叫: 東~峰~到~了~!!  
哇~哈~哈!!!  太棒了呀!!  東峰的到達等於是可以不用再繼續走的意思 (雖然等會兒下山的路是要順原路回去Orz...)!!  但是這個"東峰到了"的指示牌也太~~小了唄!!!  要不是Charles翻過小山坡, 發現了這個牌子, 我們可能會傻傻地繼續向前走吧XD...



大家坐下來吃吃小點心 (8:45上山, 現在時刻已經快1點了!)  享受一下達陣的甜蜜果實、欣賞一下美麗的風景~ 等一下... 還有一段下山的路要走呢!!

我們的車子停在靠近石碇老街的登山口, 但是這一路到東峰的路途中, 有兩條下山通往停車場的路, 不知道山下等著我們的是哪一個停車場, 但我們仍選擇了一條離東峰最近的路開始往下走~

這一條下山的路比我們上山那條好走一點點點, 坡度沒有那麼陡, 長度也稍短一些些些, 但仍然要走上40分鐘!!  下山實在是沒有比上山輕鬆呀~ 膝蓋一直發出抗議的哀嚎說!!



萬歲!!!  終於到達山下了!!!  不過看一下解說員地圖... 啊... 我們好像離我們停車的地方有點遠耶...  我們的車應該是在左下角那個橘色箭頭的附近, 而我們現在在右下角的大紅點!!!!!  這... 這... 這... 是多遠的距離呀???  也沒辦法, 都到山下了, 總不可能再上山往回走吧, 所以只好繼續走囉~~

大約45度陡峭的柏油路, 用雙腳走實在是非常滴痛苦 >"<  我們走了好大一段路, 到了平地有一個涼亭, 敢緊坐下來休息一下~  車子... 到底離我們多遠啊???

好心的山友 (剛才一同爬到東峰的一對老夫妻) 開車經過我們, 問我們有沒有帶傘 (開始下雨了~ 好悲情啊!!), 並且問我們車停哪... 後來還好心的提議要載我們的司機去開車!!!!

萬歲!!!  萬歲!!!  萬歲!!!  我們終於可以不用一直走了!!!

從我們下山的地方, 到我們停車的地方有多遠你知道嗎??  開車 (速度很快、一路沒車), 都要開上5分鐘以上吧!!  這5分鐘我們可能一個小時也走不到呀!!  還好有遇到好心的山友...

雖然這石碇皇帝殿東西峰走來辛苦, 但是是我爬過最有趣的山了, 喜歡爬山的朋友, 不坊可以來走走喔~  不要學我們硬要從西峰登山口上, 就不會走得這麼辛苦囉~ (不過當然也會錯過一些有趣的路段啦^^~)

(到底有多累呢?  我們晚上回到家, 趕緊放了熱水泡澡, 緩和一下辛苦了一天的雙腳, 8點半就準備上床睡覺, 一直睡到隔天早上8點才起床~~)



匹ㄟ斯: 我對於時間及路線的記錄並不是很詳細, 真要去體驗一下的朋友, 可以看看延伸閱讀喲^^



[延伸閱讀] http://myweb.hinet.net/home7/kennyhpk2/w544/index.htm
[相片專區] K800i下的石碇皇帝殿東西峰
                  Charles專業鏡頭下的石碇皇帝殿東西峰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EvaneLin
  • 阿娘為~~看得我頭皮發麻~

    那張合照~妳看起來很 " 虛累累" 的樣子ㄋㄟ~~

    不要約我爬這種山哦~~倒是...有沒有要去九族賞櫻啊?
  • 農夫太太
  • 這山...太難了吧!好像戰鬥營!
  • Fifi
  • 看起來還滿有趣的,但是偶不喜歡累~的感覺^^
    光看妳的介紹,身體就不知名的累了,好像也去爬回來一樣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