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V: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 考駕照要去的地方


不管來旅遊或來留學, 如果想開車, 就需要有駕照 (廢~ XD) 但加州法令有一項很特別的規定, 入境的十天內, 你可以持有你原國藉的駕照開車, 合法! 國際駕照?? 很多租車公司連看都不看! 換言之, 如果你在加州呆不會超過十天, 就不用麻煩去考駕照了, 而如果你持有國際駕照, 那並不代表你就是一位合法的駕駛者! (知道法規後, 以後不用浪費錢去換照啦!) [註]

如果停留時間超過十天, 而又希望能在加州開車的話, 那麼就要到DMV去考試囉~



DMV就類似台灣的監理所, 但可以辦理的業務如上表, 今天我只是分享考駕照的經驗而已~

和台灣一樣, 在這裡考駕照一樣有筆試和路考, 不過兩樣是分開考的! 
請準備: 台灣駕照(如果有的話), 護照, I-20 (如果你是學生=>但小哈沒帶也收到駕照了!)
費用: US$28, 含三次的筆試機會 & 三次的路考機會

到了DMV之後, 首先到詢問貴台拿號碼牌, 然後等叫號的同時自行拿表格填寫考駕照報名表。 基本上填寫報名表沒什麼難的, 都是很基本的問題, 如地址電話身高體重等等, 但其中有一項它會問你是否有社會安全號碼 (Social Security Number), 有的人當然就沒問題囉, 但以我們的例子, 我們是學生, 我們沒有工作, 是沒有SSN的, 可是龜毛的DMV員工會威脅你, 叫你要到SSN部門確定你真的沒有SSN, 否則可能拿不到駕照, 而這個部門很可能在遙遠的另一個城市!! (很不便民!!!) 

第一次到DMV時我們就被這個機車的規定搞得團團轉, 甚至還返回學校去問學生事務中心的老師! 老師說: 那些DMV的員工都是x頭, 有的人根本連加州的法令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學生沒有工作就是沒有SSN, 每次都叫我們去查! 言下之意, 就是叫我們簡單又堅定地回答他們: "我沒有SSN" 就行啦!

所以當天我們又去了第二次! 這次我們很堅定地對櫃台的人員說: 我們沒有SSN, 並且順利地拿到了號碼牌。 我們一共三個人去考, 分別在三個櫃台被服務, 最後只有小哈得以進行筆試! 因為我們忘了帶I-20了! 而且服務我和另一名同學的員工問我們有沒有去SSN部門確定我們真的沒有SSN, 我很老實的說學校老師說沒有工作就是沒有SSN (事實上我們有一個同學真的去那個部門確定了, 那裡的人說沒有工作就沒有SSN!), 他有點生氣地說老師是X屎, 堅持我們一定要去SSN部門!! (哇勒!!)

為什麼一樣沒去SSN部門也沒帶I-20的小哈卻可以順利地考筆試呢? (而且還神奇地在一週內收到效期長達五年的駕照!) Because it depends on the person who serves you!! 哇哩勒! 還有這回事喔!! 據說小哈的服務人員還跑過來我們這邊的櫃台替我們爭取權益, 但無效!! 

筆試考卷含英語共有32國語言的版本可選擇, 我們當然選擇了簡單易懂的中文版, 根據我們實際考試的經驗, 中文版考題大概只有三份, 所以最壞的打算... 考三次就重覆啦XD [註註]

考題內容分為兩大類型: 交通法規 & 標誌。 都是選擇題! 考試之前可以上DMV網站作模擬試題, 或者在DMV櫃台有應考手冊, 裡面有所有的交通法規及標誌說明, 也有模擬試題。 總答錯題數只要在六題以內, 就算過關。

小哈只有在考前看十分鐘而已, 結果第一次考錯7題, 差一點點就PASS了, 第二次也是在DMV現場, 把錯的題目檢討一下, 順便看看法規, 就通過了! (他第二次拿到和第一次一模一樣的試題!)

只要你擁有原國籍的駕駛執照, 一通過筆試DMV就會發給你一張臨時駕照, 效期兩個月! 兩個月內通過路考, 就能取得正式的駕照!

路考: 需要預約&需要自備車! 通過筆試時DMV的員工會問你要不要順便預約路考的時間, 如果不確定何時要來考, 也可以在事後透過電話或網路預約。 朋友說其實不一定要預約, 有時間的話現場等也可以, 但我們和DMV的員工確認, 他說他們的schedule很滿, 現場沒有名額! 車子的方面必需自備, 可以向朋友借車或租車, 但必需要有DMV規定的某種保險, 你才可使用那輛車進行考試!

路考當天小哈9點一開門就去報到, 但一直到快中午才輪到他考, 人真的很多! 首先考試人員會問你萬一方向燈壞時, 要比什麼手勢告知其他駕駛你要左轉或右轉, 然後就到馬路上進行"實際路考"! 小哈說其實滿簡單的, 只是車子進入住宅區時要特別注意行人, 並且作出誇張的左看右看的動作! 他路考一次就過了!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第一次考駕照的, 那麼在付完US$28之後你會有一年的練習時間, 只要在一年內通過筆試&路考就行囉! 但在筆試過關、路考之前, 只要有親友陪伴, 你就可以在馬路上"練習開車"。 

基本上美國駕照的考試規定都滿人性化的, 只要服務人員不要那麼機車就好了XD
sorry... 這篇分享帶有很強烈的個人情緒色彩, 希望以上的資訊對有需要的人仍有幫助^^


[註] 其實原文是: Visitors over 18 years old with a valid driver license from their home state or country may drive in California without getting a driver license as long as their home state license remains valid. 看起來是只要台灣的駕照沒過期, 我們應該是連去考加州駕照也不用滴... 但是我們拿條文求證了DMV的員工... 大家也知道他們有多麼不專業了... 他們對這條不熟! 說: 還是來考比較保險吧!
[註註] 住在Monterey地區的台灣朋友們, 如果要去考駕照的, 請不要客氣留言借考古題&應考手冊!


[延伸閱讀] 加州DMV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