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張藝謀
演員: 周潤發、鞏俐、周杰倫
時代背景: 唐朝 (或南唐??)



故事一開始, 有很壯觀的後宮仕女"早晨梳洗圖", 以前沒看過人家拍後宮運作的情形, 覺得很新鮮。


整部片的賣點就是場面又大又華麗!!  皇宮內全都是金碧輝煌, 很刺眼的顏色, 最特別的是運用了大量的琉璃, 包括宮內的樑柱和器具用品... 和刻板印象中的皇宮很不同。


皇后和太子 (大王和元配夫人所生) 背著大王有奸情, 太子心生害怕想要切斷, 但皇后卻不肯。


太子移情, 和蔣太醫之女相戀 (最後沒想到蔣女是他同母異父的妹妹)...


皇后的兒子-杰王子 (大家一聽到他的名字叫杰王子, 都暴笑出聲XD) 因犯錯被大王派到邊疆磨練三年, 終於回到皇宮, 母子相見圖。 


重陽節前一天, 紫禁城布滿菊花, 皇后和三位王子正前往天台和大王見面。


大王認為皇后體質虛寒, 故長期餵以藥飲, 但自大王發現皇后與太子奸情後, 便在藥方中加了一味毒藥, 要讓皇后慢慢地死去。  皇后自從飲用了改變藥方的藥後, 身體開始出現不適的狀況, 他派人查出藥引中加了一味毒藥!


他知道大王要他死, 但他不能表現出來, 每個時辰還要裝作不知情地把毒藥喝下去。


皇后不甘處於弱勢, 決定要反擊, 策劃在重陽晚宴時, 由杰王子領軍進去皇宮, 逼大王退位。


太子將皇后策劃謀反的事告訴了大王, 因此皇后的軍隊全軍覆沒, 剩杰王子一人戰到最後。


內戰後紫禁城內一片血海, 宮廷太監迅速地清掃完畢, 又恢復平常的樣子, 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觀後感]
這真是部賣卡司、賣場面的電影!!
宮女、太監、路人甲... 等等不重要的人都演得很好, 沒有特別好或不好之處, 但是以戲份較多的大王一家人來說, 就令人很失望了... 
戲一開演, 最先的戲份是鞏俐、太子、和小王子, 那個太子和小王子的演技生硬到... 不知怎麼形容XD... 非常有"看小製作"電影的感覺 >"<
再來是周杰倫的杰王子出現了, 看得出來周董很努力, 但天份與經驗的不足, 只要鏡頭一帶到他, 大家都有點想笑... 不過周董武打的部份耍得很有模有樣, 值得稱許!!
整部片最值得看的就是鞏俐的演技!!!!
大概是從沒好好看過鞏俐演戲吧... 或上一部片是小時候@@"
整部戲就看鞏俐一個人演得超正又賣力, 落差很大...
(為什麼都沒有提到周潤發的演技呢?  因為... 沒有很大的感想)

全部的黃金甲, 賣的噱頭就是大場面和周潤發、鞏俐、周杰倫三張臉,
劇情的內容... 在張大導演的眼裡似乎不是太重要 (從他近幾年的數部"大製作"可略知一二), 整部片看下來, 要不是有實力派鞏俐在撐場子, 應該會想打人吧 >"<

鞏俐把生在後宮的那種無奈詮釋得非常好, 嫁給了他不愛也不愛他的大王, 卻愛上不該愛的太子... 大王要他死, 心中的百般苦楚都無處說, 得自己往肚裡吞... 還好他有一個孝順的杰兒子, 杰王子一知道他父王下毒藥讓他母后每時辰都喝, 他就決定要力挺他母后, 兵變他父王。

後來因為太子的洩密, 出師未捷, 整個大軍全軍覆没在大王的軍隊之下, 剩下杰王子一人, 和在天台上看著他的母后遙遙相望... 母后的眼淚, 讓杰王子十分不捨, 生氣地殺了一堆士兵後, 才棄械...

大王把皇后和杰王子都請到了天台之上的重陽晚宴 (太子被三王子刺死, 三王子被大王活活打死), 
大王對杰王子說: 我跟你說過, 我沒給你的, 你不要搶! 我本來在重陽過後要改立你為太子的!
杰王子說: 我今天反抗你, 不是想當太子, 是我不希望母后繼續喝藥!
又到了喝藥的時辰了, 大王叫杰王子以後都要好好伺候他母后按時吃藥, 他就不殺他, 杰王子走到了皇后身邊, 跪下來向他母后道歉, 然後就自吻而死...

最後好可憐呀~~

整部片的前2/3都不怎麼樣, 最後的1/3進入高潮,
最後悲淒的結局以一曲周杰倫的"菊花台"作為ending, 和劇裡的悲相輝映... 扣人心弦!
這是頭一次電影院裡有那麼多人一直在戲院裡等到周董唱完歌才離開, 可見其魅力所在!!

《菊花台》歌詞

妳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 勾住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 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 你的模樣

*菊花殘 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 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 成雙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 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 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 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你輕聲地歎 一夜惆悵 如此委婉


[延伸閱讀] 菊花台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