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巧, 好幾個朋友都問我"結婚好不好?"的問題...
她們都面臨到了"想結婚又不知結婚好不好"的十字路口
想聽聽我這個過來人的經驗...

我想說的是: 婚姻 =/= 愛情
我的"你怎麼對我好?"講的是愛情, 而不是婚姻, 就我結婚至今二年多的經驗, 我覺得... 婚姻,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幸福... 如果結婚的對象對自己又不夠好, 那婚姻... 就會變得很痛苦!

我這樣講, 哈思奔可能會有點難過, 或者其他的朋友們可能不太認同, 純粹分享個人的感想, 也歡迎不同的聲音~
結婚和戀愛真的是非常不同的2個階段, 
談戀愛的時候, 我們的角色, 是單身貴族, 可以完全不顧慮別人, 賺多少就花多少, 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可以耍任性, 可以很搖擺, 可以還是爸爸媽媽的小公主。

但是一旦結了婚, 我們的角色, 立即就從少女變成了少婦 (同理, 少男變少夫可證... 婚姻是1+1+...... 所以以下的變化, 不會是只有一個人的感受, 兩個人都相同)

1. 柴米油鹽醬醋茶, 開門七件事每天都會來敲門, 每個月的薪水都要詳細規劃, 再也不能任意亂買!  
          剛結婚的時候, 經濟是我們兩夫妻最先面臨到的問題... 兩個人的金錢觀念、消費態度、理財習慣都有很大的落差, 雖然婚前戀愛時就知道彼此的差異, 但是以前都不用去面對這些問題, 結了婚, 就不能不去正視它... 已經換過了很多種理財方式了, 至今我們還沒找到最適合兩個人的...

2. 突然間多了一個家要照顧 (以前是什麼都媽媽在照顧), 有做不完的家事!  即使另一半已經幫忙很多了, 還是有怎麼做都做不完的惡夢感...
          這一點一開始是很痛苦的, 但是也是最容易"習慣成自然"的一項。  因為有了自己的家, 會很希望把它弄到最舒適的狀態, 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做打掃工作... 這一點對很多賢慧的女性朋友們來說可能還好, 但對於婚前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我, 可真是苦哈哈啊!  每次想到自己小姐變女傭, 都會很心酸內!!  但是常做常做也就習慣了, 不再那麼累了!!

3. 除了多了一個家, 還多了一家人!  我認為這是最難克服的一項... 因為畢竟不是從小相處到大的親生父母, 彼此的個性、生活習慣都非常地不同, 身為一個new comer, 萬事都要低聲下氣&全力配合... 再也不是那個小公主、大小姐了...
          說到這一點, 我可以說上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其實婆家的人都很好, 對我也很好, 但是我的人沒那麼好, 對於彼此的"不同", 就像一塊很大的疤, 磨也磨不掉, 相處起來, 就是沒辦法自然。  在娘家, 我是名符其實的大小姐, 家人之間可以哭可以笑可以大罵, 沒有什麼話是不能說的禁忌, 回到家的感覺, 就是完全的放鬆, 沒有顧忌。  但是到了嫁過去的家, 我的角色是小媳婦, 我對他們沒有對自己家人了解, 他們對我也只有片面的印象, 彼此的交往都很生疏, 相處只能用"無限的壓力"來形容...  其實時代的進步, 女人的地位已經比古代上升很多了, 但是傳統對女人的刻板印象, 並沒有改變太多... 不只是別人對自己的期待, 還有加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讓所有的關係都變得很不自在... 大部份的事都是"該做的", 卻很少是"想做的"... 而這些"該做的"已經足以令我想退避三舍關閉心門了... (其實老公幫我非常多了, 什麼事我都躲在他的肩膀後面, 但是痛苦指數還是高得不得了...)

4. 無法擁有100%的自己... 如同"黑車? 白車? 灰車?"裡所講的, 婚姻是一連串的妥協, 兩個人都會因為婚姻而得到些什麼, 當然也會因為婚姻而失去什麼, 端看你自己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這一點在我們家, 可能是哈思奔的痛苦指數要破表... 不過他的痛苦, 是從和我交往起開始累積XD  結婚前還可以推推拖拖一下, 結婚後不但要當一個好還要更好的老公 (不能有不良習慣, 不良朋友, 不當飲食, 還要早睡早起身體好...), 他整個人的生活和獨身一人時相比, 大概有180度的差別。  "改變自己"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每一項小改變都會令人痛苦到想撞牆, 而他卻已經為了我幾乎變成了另一個人了...
          兩人世界的我, 其實要妥協的並不多, 但是光"回到婆家時不能有個人情緒"這一點, 就讓我抓狂了!  大家都知道我的脾氣有多壞個性有多差的了... 要控制住獸性真的是難呀~~

5. 凡事要以大局為重, 任性只能兩夫妻關起門來耍, 走出房門, 就要識大體...
          這一點大概就是延續第3點&第4點啦... 婚後要遷就的事真的很多, 比單純的戀愛還要複雜千百萬倍不止!  結婚=轉大人, 大家對自己以及自己對自己的期待都有很大的不同, 責任感的擔子, 會一直加重!

一直以來, 我們都很想組成屬於自己的小家庭, 很想早點結婚...婚前的我有一種感覺, 就是不管有什麼問題, 結了婚, 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我還清楚得記得姑姑以過來人的身份和我說: 婚姻沒有我想的那麼容易那麼輕鬆, 一個人的生活才是比較快樂的。  但我當時不能體會, 仍然一頭想栽進去, 現在的我, 終於可以了解姑姑所說的話了... 婚姻真的是會令人一想起來就大嘆三聲: 唉~唉~唉 + 小嘆三聲: 唉唉唉 呀~~

以上是我個人遇到的幾個婚姻的課題,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所以別人家的經和我的一定會不同, 僅供參考~

難道我寫這些, 表示我後悔結婚了嗎?  當然不! 結婚也是有結婚的好處的...

1. 結婚以前的兩個人, 我個人認為是有點在"內鬥內耗"的狀態的(1+1=1), 各自把錢花光光+一起把錢花更光, 對未來缺乏有建樹的規劃, 交往的4年期間, 感覺兩個人都在原地踏步... 而婚後, 我們從經濟開始向事業延伸, 透過不斷的討論和修正調整, 一起抱持著要讓未來更好的信念在前進著, 讓1+1有無限的可能。
(順便幫哈思奔o.s.一下: 結婚後的老婆也沒有想像中的成熟懂事, 需要安撫的情緒也是三天一大浪五天一小浪, 結婚好像真的沒那麼好吼!)

2. 結婚後我再也不用擔心外面的花花草草了!!  我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 雖然那一張紙上寫的不是忠心不二的保證書, 但我整個人就是安心了不少, 兩個人不會再為了"幻想中的敵人"浪費時間爭吵了(不過婚後爭吵的話題當然不會就此沒有或減少Orz...)

3. 可以合法地生小孩!  如果想要生小孩的人, 結婚最明確的好處大概就是這一項了!

sorry, 結婚的好處實在是... 沒有戀愛的多, 所以僅僅小列三條~

朋友之中, 我和小哈都算是早婚的了(26歲), 雖然我並不後悔, 因為我實際上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那一個XD 但還是想把一些婚姻的現實面和大家分享一下, 免得有過度夢幻的少女誤入火坑XD

多虧了是他, 我才能無悔!

如果你已確定: 就是他了!!  他可以和我一起創造幸福!!
如果妳已經充分地思考過婚後可能會遇到的難題 (但是真正高深的難題是設想不到的), 而妳也都可以泰然處之欣然接受。 
如果你的另一半也和妳一樣有心要面對這些問題...

那我衷心地祝福妳!!  台灣很苦, 需要更多幸福的人一起來灌溉!!  
台灣的出生率很低, 需要更多真正思考過後才生小孩的人來提振!!

願天下有情人, 終成眷屬



匹ㄟ斯:  很抱歉"你怎麼對我好?"那篇閃到大家的眼睛了  但是我要聲明那並不是一篇炫耀文喔!!  那篇是這一篇的伏筆, 我希望大家能夠有一個強烈的對比!!  如果大家認為我算是幸福的人, 那我要說的就是--[婚姻]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幸福!  



[延伸閱讀] 結婚=失去自我??!!
                  [兩性] 我愛你, 但我們能對彼此有貢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