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酒萊新酒小檔案: (本文引用於此)
  1. 為什麼稱為『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
    該酒來自法國勃根第地區南邊的BEAUJOLAIS區,法語發音〔boh-zhu-LAY〕,有人把它譯成『薄酒萊』,發音近且詞意貼(因為該區葡萄酒一向以清淡著稱),至於NOUVEAU,法語是”新的”或是”新製成的”,發音為〔nuvo〕,Beaujolais Nouveau 就是薄酒萊區以當年採收的葡萄新釀的酒。一般葡萄酒均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與陳年,才能上市銷售,而Beaujolais 及Beaujolais Village是法國各法定產區中,少數被公認擁有早飲特質的葡萄酒。
  2. 為什麼選擇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上市?
    純粹商業理由,大概從1970年代末期開始(曾經改過幾次時間),多年來演變成一種流行或時髦,『薄酒萊新酒到了!』(Le Beaujolais Nest Arrive!)這句話在世界各地早成為流行,對於葡萄酒的愛好者而言,可說是一年一度的葡萄酒節慶,該日大家於餐廳或酒坊內等待,希望能夠拔得頭籌,搶先品鮮,就像等待聖誕節的來臨。目前從法國進口薄酒萊新酒的重要國家有德國、瑞士、美國、日本與英國。
  3. 葡萄品種為何?
    該區98%以上種植「嘉美」(Gamay)種葡萄,特色是果味重、單寧低,尤其富香焦、莓果及桃子三種果香,適於立即飲用。
  4. 釀造方法有何特色?
    (a)二氧化碳浸泡法
    最大特色是未破皮式的浸泡法,讓完好果實利用天然酵母菌先行發酵(非真正發酵),使得葡萄皮內壁淺層的色素與芳香物質得以先稀釋出來即停止,而蘊藏於葡萄皮內較深層的單寧免於釋出。
    (b)未存放於橡木桶(以上兩特色是該酒單寧低的最重要原因。)
  5. 該酒有何特質?
    低單寧、果香重、味新鮮、不耐存(低單寧造成的)


對流行資訊一向不敏銳的我, 對"薄酒萊"這個名詞, 當然也是後知後覺... 第一次聽到"薄酒萊", 是去年從朋友的MSN暱稱上, 朋友說他參加公司團購, 買了一箱, 期待(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的到來, 迫不及待想要快點品嚐到薄酒萊的味道!  我問, 很好喝嗎?  朋友說, 超好喝的! 一箱來好快就喝完了, 有一次我一天就在公司喝掉好幾瓶了!!

對薄酒萊的認識, 僅止於此, 僅管家裡收到一大堆薄酒萊的DM, 也沒有引起我購買/試品的興趣 (因平日沒有飲酒的習慣)。

今年11月, 又到了薄酒萊上市的日期了, 越來越多朋友的暱稱都換上了"薄酒萊", 它對我而言, 只是個從沒聽過, 到去年有聽過的名詞而已, 一直到我看到農夫太太的介紹!! 

原來...
>> 薄酒萊是法國的一區, 就像香檳區、普羅旺斯區
>> 薄酒萊很難喝??!!
>> 薄酒萊的流行, 純粹是商人的行銷手法高明!!

農夫太太的文筆幽默風趣, 透過農夫太太的描述, 我才知道原來薄酒萊成功行銷的背後, 有那樣一段有趣的故事!!  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商人高超的行銷技巧啊!!  真是太有趣了!!

請大家到農夫太太家去看"來來來, 來喝薄酒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